Sunday, August 17, 2014

沙巴寂静禅林


终于来到久闻的寂静禅林。
一知道要来到沙巴工作,好多朋友告诉我一定要到寂静禅林。
第七个月在沙巴终于来到了这里。
这里是沙巴唯一一个有僧团常住的道场。
一进入寂静禅林,整个磁场非常的好。
***
昨天晚上有个南传长老分享佛法,在这就稍微做个整理。

大致上长老一直都主要说着我们的心。
人间已经充满了苦,我们要面对生老病死苦,人事物的种种变化,
我们确一直自寻烦恼。
常常在无明中看不清每个因缘的变化,
执著着无常无我的身心,一直跟自然的定律对抗。
比如皮肤有皱纹了,我就拼命的寻找方法涂抹防皱;觉得自己的指甲很丑,就一直找颜色遮盖,涂了后别人讲一句不好看又搞到自己不开心,又再转换其他颜色。
我们都活在别人的口水里面,一句不动听的话就给打倒了。
禅林来了个伊朗人,
师父跟他聊了几句,而我们一直认为伊朗人都是回教徒。
其实不是的,这位伊朗人是无宗教的。
在这世间了,很多东西看到听到的未必是真的。
我们常常被我们这颗心给蒙骗了。
心常常执著于很多的东西。
所以有些人在道场作义工久了,
久了就变成“土地公”,自以为是。
自以为这自己熟悉的道场是“我的”,“我in charge的”
更曾有个佛教会主席往生后,还依然守着佛教会不走。
放不下生前的她“最爱”的佛教会。
所以一直以现恶鬼道众生对来佛教会的人造成干扰。
只因这颗执着的心。
所以不要执著。
师父在开示中,也强调了打坐的重要。
要战胜自己的心魔(恐惧、执著...) ,就必须打坐然后思维。
思维现象的无常、苦、无我,
通过思维来看清这颗充满无明的心,
每天定时打坐、思维。念佛的就每天都念、思维。
战胜心魔。
世间已经够苦了,不要再自寻烦恼。
***
后记:长老开示后没有立刻离开,
他留下来,继续分享他在泰国修行的经历,还有很多鬼故事。
他非常幽默,大家笑声不断。
笑声中,也凸显了长老的智慧人生。
人生没有什么好执著的,
不要跟大自然对抗,不要自寻烦恼。
对烦恼,用勇猛的心跟它正面对质。
就算傻傻的,也要坚持到底。

顶礼长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