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1, 2009

生命的教育

在一本叫“张老师”的杂志里看到了一篇关于生命的教育的专栏。里面提了一堂某个老师特设了一堂生命的课给他的学生。老师带了一只猪到课堂里上课。他把这只猪的命运交给了他的学生们。这只猪将来是送入 屠宰场或继续活下去都全权由这群学生来做决定。他们定下了十个月的时间,间中他们养它,每天都跟那只猪相处,但依然还是有人在那期间享用美味的香肠及猪排。十个月的期限眨眼就到了,是时候决定猪的生死了。结果,当然大家没有把它送进屠宰场。因为生命的意义也在他们的心里悄悄的发酵了。甚至有些同学选择不吃香肠、猪排了。也有些懂得去尊重餐盘里的猪排,懂得如何去珍惜。因为大家知道餐盘的猪排曾经包着一颗跟他们一样会跳动的心脏。
书中也提到现今我们的教育很难让学生学习生命的意义。解剖青蛙或白老鼠课,是不能体现生命的意义的。这让我想起小时候妈妈买颜色小鸡给我玩。还记得,刚买来得小鸡还没长羽毛身上染着五颜六色颜料。小小的,每天吱吱咋咋的。可爱的模样没几个礼拜就变了。开始张出羽毛,身上颜色渐渐消失了。体形逐渐变大,饲养空间越来越小。这时妈妈开始,就会想办法给隔壁的婆婆继续把它给养大。因此,我会每天去探望变了养的它们。虽然,我知道它们总有天会被宰来吃,但我没有阻止过,只会觉得它很可怜及不开心一下转头又把它给忘了。如今,想起原来这应该是一堂生命的课。虽然没有阻止它被宰杀但心里升起的“可怜”原来是对生命的同理心。妈妈原来给我上了生命的课。
基于我们一般的教育制度下很难灌输学生生命的意义但我们可以在日常生活中来发挥补教育制度的不足。当我们懂得去处理生命时,我们就会懂得互相爱护与尊重。相较之下,社会会多一分的安宁与祥和。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