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0, 2011

天天好天

谢谢你的 “用心”安排和“细心”挑选位置(我知道你在看我的部落格^^),终于看了<天天好天>!
太棒了~

故事内容诉说着生活里一些小人物的故事。
熟悉的景色,熟悉的一些本土华人特有的口音,还有熟悉的对白。
整部戏有几个主要人物演着平凡的剧情。
但是,其中有个人物令我印象深刻。

那就是--林孝顺老师
这个老师,他有颗很的同理心。
而这颗心是我自己还有这现今社会缺乏的。
他深化了这颗同理心。
他能对一个互不认识又要背负他人莫名罪名的人,
有着多么宽广的心来包容及体会他人的情绪和想法。
多少人能想到,一个远方又素未谋面孤独老人那颗期待家人的感受?
林老师做到了。(虽然只是剧情)
我在想,如果我是剧情里的林老师,
这样被人误会之下,
如果我选择生气,我只会对那群人多骂两句。
如果我选择懊恼,我只会向身边的人埋怨说几个人莫名其妙过来闹场。
如果我选择同情,我只会觉得那班人很可怜,他们不只认错了人,还这么劳心劳力的生气。
如果我选择不理睬,我只会继续我教学的生活,一点都不受影响,等事情过了就算。
我肯定不会想到,有个远方的老人家期待孩子的感受。
更不会去到大老远的地方给一个不知名的老人家开心。

写到这,我不是觉得自己没有同理心,
只是觉得这颗同理心不同在于它的“粗细度。”
我有时就是没那么细心,
不会多为人多想一点点,多在下一步用心一点点
这让我联想到,
为什么不用玫瑰花来供佛?
师父说:“这不是不可以,而是如果用玫瑰花供佛的话,也许玫瑰花的刺会刺伤下一个收花的人。这样也许欢喜收拾佛座的人就会因被刺伤而生气了。”
这就是多想一点点,多在下一步用心一点点。

*****
这颗心多细就在于我们多用心。
我是个粗心大意的人,
有劳大家多多提醒我,
让我把这颗心磨得细一点点变得更用心一点点。
然后大家在生活中肯定就会真的是天天好天了。哈~

3 comments:

  1. 谢谢!:)
    很棒的一部戏!还好没有错过...哈哈!好看+感动
    谢谢你还有两位朋友难得的因缘可以一起第一次看戏。

    "用心"!真的有时候看回去,我们的心太过“粗枝大叶”了,往往都是事情过了之后,说出了口之后,做了之后才发觉自己的“粗心”
    所以,哈! 还要努力呀!

    ReplyDelete
  2. 哈哈!终于知道怎么换我的Comments的名字了!

    ReplyDelete
  3. 恭喜你。终于有个真名可以露面了。huat ar...

    ReplyDelete